close

10710528_799721146741280_8117043857307080297_n.jpg

 

     北栖年少時喜扮’文青’,文青若且唯若的條件要博覽群籍,還有就是要有事沒事故作’憂國憂民’狀;北栖我可是個無樂不作的人,豈有閒暇時間去看書做那無聊之事,只能偶爾逛書局,站在群書前縱覽書目當是總司令校閱三軍,然後運用天生秉賦’望文生義'一番,四下再偷瞄看看是否有年輕漂亮姑娘,見有小姐經過書局,馬上抬頭挺胸彷彿寵蒙天主洗禮充滿氣質地緩緩步出書局.此乃本人以有涯’生命’逐無涯’知識’之獨門不傳絕活,如此面對同儕雖不能引經據典侃侃而談,也可以東拉西扯談笑風生,這就是雖不中亦不遠矣!

    因為年少,對少年二字特別敏感,記得曾見一書,藍白細條紋書面,薄薄的,書名叫’少年維持的煩惱’;此書引我佇立良久,冥想再三啟發甚大.首先,我意識到少年真是很多煩惱,像我就是經常煩惱口袋裡零用錢太少,要交的功課規定地期間又快到了,還有過幾天就要月考等等....,最令我煩惱的是學姊’小藍花’,這幾天見到我都不笑,也不知道為什麼?唉呀!煩惱呀!真煩惱.突然想起南宋辛棄疾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由此可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少年多煩惱'這可是中外皆然,古今不變的真理卻讓我無意中發現.

    但有樁事情我老弄不明白,您說那煩惱為甚麼它要維持呢?真搞不懂!還好,北栖天縱英明,幾經琢磨它又豁然貫通.所謂的誠於中而形於外,因為能將煩惱時常維持,心中才會充滿憂鬱,配合輕皺的眉頭,再把頭向上微仰30度,眼睛望著前方擺出睥睨天下又十分憐憫的死德性!就是一副標準的’憂國憂民’模樣,這可太帥了!帥的讓梁朝偉今後都沒得混!哪怕那朵’小藍花’不整天冲著我傻笑,哈哈!如此絕妙創見,怎能不奉為圭臬終身奉行不渝.

    日月流轉,四時輪替,如今已由少年漸漸邁向老年,可悲呀!憑誰問,北栖老矣!尚能煩惱否?答曰:擇善而固執,吾道一以貫之.煩惱不減當年,進而還能將我之’老年維持的煩惱’粗分三類;第一類是維持秘密的煩惱,諸如:老婆時常會問我私房錢藏在哪?交過幾個女朋友?……等,令我難以啟齒,尤其是交過幾個女朋友,說少了沒面子,吹多了老婆又會打翻醋缸,但為免徒生枝節此等事絕對要保密到底打死不說.第二類是生理维持的煩惱,這種煩惱不說你不信,說起來可又羞人答答怪不好意思的,依我看就把它一語帶過甭提算了.嘿!第三類是有關維持微笑的煩惱,倒還值得一提,俗話說:過猶不及,因為經常要維持憂鬱形象如今卻弄得滿臉皺紋,嘴角下垂,活脫脫像那日本天皇,可惜本人生就一副尷尬尊容,令人不得不油然心生滑稽.昨是而今非歲月弄人,今日的我再也無法與昔日憂鬱小生模樣相互連結,所以夫人一再要我嘴角上揚作出微笑狀,但北栖我本是個正經人,堂堂的老文青嘻皮笑臉那成何體統,轉頭就把它給忘了,自然又得忍受老婆一頓嘮叨.唉!保持微笑也就成了我老年難以維持的煩惱了.

北栖曰:事過境遷,煩惱依然困我,真該重回書局對此書仔細的好好地再端詳一番,然後告訴作者書名是不是該把它改一改? 煩惱是否依舊還要維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