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4374566_m 

       隔壁老王在外有小三,經常三過其家門而不入.我家夫人不明就裡,有天對著我說:「老王可憐吶!年紀也不老,就有點老人痴呆,常常忘了自個兒家門.」,你北栖傻不隆冬,一臉白痴相,平時又不看書,卻老愛胡思亂想,事情記起來的少,忘記的倒一天比一天多,偶爾記得的都還是些渾話,鎮日裡不三不四,嘮嘮叨叨好不煩人,糊塗跡象略顯,何不未雨綢繆,學學年輕人上網開個格子動動腦袋,免得老人痴呆來得太快.老婆懿旨既已頒下,小的只能唯唯諾諾等因奉此.

       北栖曰:「其為人也突梯,而好正經者,鮮矣!不好正經,而不作怪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突梯也者,其為敝人之本歟.」.因此,北栖上網那也只是一番胡鬧罷了.

不知是不是最近老婆常參與朋友聚餐,又發揮一貫專長,打包好料回家,北栖我托福得以解饞;一時吃得興起,倒教豬油蒙了心,腦海中浮油,漂上了一句話「天有天道,人有人道,小狗也會汪汪叫」.

糟糕!我犯渾的毛病又復發,不得不往牛角尖裡鑽,天道是甚麼?人道是甚麼?小狗又為什麼會汪汪叫?

「人道」是甚麼好瞭解,不就是指作人的道理嗎?應該不是三姑六婆在街頭巷尾,交頭接耳所說某某人不能人道的那種人道吧!?我只有一個兒子,作人雖不怎麼在行,但是四書老莊也曾糊里糊塗的流覽過幾個字,對於如何作人起碼還是懂得一些的.

「天道」那可就不好說了,人們常說日夜變化,四時運轉...等宇宙運行規律,就是天道,想想也不盡然全對,那是因為我們所處的地球現正以逆時針方向自轉(有的星球是順時針自旋),且以橢圓形軌道繞著太陽公轉(慧星軌道就不同),而我們的太陽也還算年輕,能夠提供適當能源與熱源養活地球上包括人類等生物,讓我等得以生存在宇宙間.人們所觀察的天,是現階段這個樣子的天.因此,以為天道就該如此.設若,我們不是生長在這個地球上,或有一天太陽氦核原料燃燒完畢,體積縮小為白矮星--地球或人類如果那時候還在的話--觀察到的所謂天道,相信與現在會有大大不同,天道之詭譎,真是令人識不盡,參不透啊!何況,以春生夏死之螟,又何以得知四時,現有生物學家說:螞蟻的視界是二維的世界,人類是三維視界,也就是說牠們看到的世界,是顏色不同大小不一的平面,還聽說狗是個色盲.所以人們常以此推論它們難窺宇宙全貌.同理,各位是否也有點存疑,人類真是個完美無暇的生物嗎?以人類的眼睛,感官及腦袋所觀察的宇宙,是否就是完全接近宇宙的事實?是否與狗或螞蟻比較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事實真相又該是如何?這不也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嗎?

人,是地球上的一種生物,只不過為適應生存競爭在腦袋瓜裡按身體比例多塞些豆腐腦渣兒而已.天外有天,人外可能有更高明的生物,天道可不是由人說了算,以為合吾意則謂我行天道,不合吾意則罵蒼天無道.辨識天道已是不易,更遑論還要從事編撰它道,創造輪迴....等艱巨工程.人呀!人呀!真是一群可憐又自傲得可愛東西.

至於小狗為什麼會汪汪叫,我想總有牠們該遵行的狗道吧!雖然小時候我父親常稱在下是小犬,但畢竟我還是有個人樣兒,豈可越俎代庖,胡說狗道.只能聞其聲,會其意,強作解人曰:冬令時節宵小猖獗,小心門戶.哈哈!這就是人,又以'人'為自我中心思考萬物.

兩千六百年前老子曾說:「道可道,非常道」如今真是愈想愈有味道,忽聽遠處傳來陣陣鞭炮聲,不禁瞿然而醒,啊!北栖我該就此打住,吃藥時間到了.

 

北栖按曰:按時吃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小心不可吃錯藥.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